小的時候,勾勾手是一切承諾的證明。   “你不許告訴別人我今天摔跤,很丟臉的”   “我不及格的事,不許說,不然就不給你我收藏的公仔啦”   “我們永遠都是好朋友,有福同享,有難同當”   ……   勾勾手之后,一定不會忘記蓋章,就像真的簽了什么協議一般認真。我們一般都會遵守,因為那時的我們真的相信:反悔會手指長彎。所以很不明白:為什么現在有些人可以對著鏡頭好不違心地說謊?是社會太現實,還是我們不再年輕?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不懂什么是承諾,勾勾手的約定,也不是每次都能遵守。我們從小玩大的伙伴,也并沒有因為一次勾勾手,而真的永遠是朋友,真的像電視那般“有福同享,有難同當”,而我們都因為夢想,在十字路口分開,再見時,心中無法比擬的欣喜,卻不知從何說起。   雖然這般,但是一點都不陌生,或許當年勾勾手的承諾還殘留一些在心中吧。   捉住青春的尾巴,我們一起勾勾手,我們都要幸福快樂,不許反悔! +10我喜歡

病床上一位耄耋老人,按著肚子不住地哼哼:“疼,疼......” 老年人便秘,家人棘手,醫生慌神。 “咋辦呢?賢醫生,過一個星期了,”陪伴的孫子甕聲甕氣訴說,“上吃下塞,越來越沒有作用,倒是影響了阿爾茨海默癥。” “嗯,會有辦法的。”小賢醫生開始按摩病人的肚皮,然后又扎下銀針。 “我想方便。”拽拽孫子,老人的肚子響起咕嚕聲。 “大爺,使勁拉。”小賢用上小勺,收起銀針。 病房里寂靜無聲,時間過去一分又一分...... “嗚——” 老人終于響起了勻稱的呼嚕聲。 “謝謝,”攥住小賢的手,“醫生,我知道了做人……” “不謝,這是醫生的責任。”小賢微微笑笑,“三分治,七分養,合理安排好爺爺的一日三餐,你啊,肩負著重任。”   作者簡介: 馬濟元,男,退休小學教師。 +10我喜歡

原創: 方泊兮   分家之后,段正與媳婦三姐姐就與原來的家庭分開住了,住到新分的房子里,分了一頭牛,還有一些債務,開始種新分的土地,飯也分開吃了。自由多了,可是,什么事都需要自己去做。 這一天,段正吃完飯就去地里干活,他跟三姐姐打個招呼:“我去干活了!”就離開了。三姐姐懷孕了,段正讓她在家里歇著。三姐姐收拾完碗筷,擦干凈了桌子。拿起鞋底還有鞋幫,戴上頂針兒,穿針引線,開始給段正納起鞋來。一會功夫,有些倦意,感覺有些風吹來,就去把窗子關上,回來后,拉來一條被子蓋在身上,要迷糊一會兒。 “段正在家嗎?”外面有人問。 三姐姐不情愿地起身往門口走去,邊走邊問,“誰呀?” “我。”那人聽到有人應聲,就推門進來了。 三姐姐一看,還是認識,原來是本村的一個放羊的光棍老張頭。 “你有什么事啊,大爺?” “我找你們家段正有點事。他說要買我養的小羊。” “哦。他去上晌了,你晚點再來吧!下晌后12點那個正吃飯的時候來。他就在家了!” 三姐姐本來指望他會離開,可是,沒有想到老張頭卻沒有離開的意思,反而往院子里走,說:“我在你們家歇一會兒就走。” 三姐姐起初覺得不太合適,但人家說歇一會就走,也不算過分的要求,就默許了。老張頭就搬了個小板凳坐下,說些家常,三姐姐就繼續做她的針線活兒。 “我要是有一個像你這樣的老婆就好了。一個人放羊,打光棍,這日子真是沒法過。打聽一下,你們村還有沒有跟我般配的女的?”老張頭問。 “我想想啊,沒過事的人家肯定不答應,上歲數的老伴不在的人是有,就是改嫁這事,不是那么好說的,等我有空回娘家打聽打聽吧!”三姐姐說。 “那好。”老張頭笑呵呵地說。接下來,他向三姐姐打聽段正分家的,并沒有要走的意思。 三姐姐陪他說了一會兒話后,忍不住說:“我一個人在家,沒有什么事,大爺你就去忙吧!我男人不在家,你這樣在我們家,讓別人說閑話。” 老張頭:“都是鄉親,還能攆人啊?我就在你們家呆一會兒,還能怎么了?” 三姐姐說:“不是攆你。你要是不出去,我就要出去了。我要去串個門。” 老張頭也生氣了,說:“你去串門吧,我不走,實話跟你說,我是來要賬的,段正不回來,我就不走。” 三姐姐賭氣離開了,到鄰家三奶奶家去。 約摸一個小時后,她回來了。回到家一看,靜悄悄地,本來以為老張頭走了,沒想到,他從屋里走出來了。詭異地笑著說:“怪不得不讓我在你們家里呆呢,你們都干了什么事啊?” 三姐姐聽他話里有話,納悶地問:“什么事啊?” “哼,什么事,你們自己清楚。真沒有想到,你竟然害了你的婆婆,公安局的找不到人,都以為失蹤了,其實,你藏在自己家了,還藏在自己家,就差別人搜了,要不是我,恐怕就個事,永遠都瞞住了!你還有什么話可說?” 三姐姐聽后,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。雖然和婆婆有矛盾,但不至于把她殺害啊!有時,心里恨起來,的確有那種想法。似乎沒有這么做啊!老張頭看她一臉懵,就從屋里把東西取出來,說:“你看看,在你們家地道里藏著呢,都害死好幾年了。不是你干的,還能是誰干的?” 三姐姐這下傻眼了,說有吧,似乎是有。說沒有吧,分明眼前就是婆婆的冷凍了的尸體。難道我曾經殺過人,是殺人兇手?她自己也開始懷疑自己起來。她嚇得癱倒在地上,渾身抽搐起來。她忽然想起來,如果精神有問題的話,殺人應該是免責的。她想,調查起來的話,我就裝瘋賣傻,也許能夠逃過責罰。 老張頭哈哈大笑著說:“別裝了,沒用的。殺人償命,欠債還錢。誰不知道啊?” 三姐姐站起身,冷靜下來,說:“就算是有吧,跟你有什么關系。你跑到我們家里來,一會兒買羊,一會兒要賬,一會兒又說我是殺人兇手,你是不是吃錯藥了,跑錯地方了?你快給我滾!” 老張頭說:“你別害怕,我可以幫你瞞著,你得答應我一件事。要么給我說個老伴,要么就……”三姐姐一聽話風就知道他打的是什么主意,現在自己還懷著孕,這家伙竟然敢打她的主意。 她怒從心頭起,使勁咳了一下,一大口濃痰,沖著老張頭飛去。老張頭猝不及防,正中臉上,他氣急敗壞,抹了一下,飛奔上前,要打三姐姐…… 三姐姐一慌,竟然醒了過來,鞋底與鞋幫還在身邊,額上溢出了滿頭的大汗,她擦了一下,涼涼的。哦,原來是做了一個荒唐的夢,嚇死我了!哪里有害死婆婆的事啊,也沒有老張頭來敲詐,可是,心里仍然在怦怦地亂跳! +10我喜歡

【小小說】劉志宇/簽字   “真煩人,全校教師只有吳光老師格外一條筋,做了很多的工作,他就是不在年度考核表上簽字。”臨近放寒假,云山小學的唐校長,跑到鎮教育辦公室,一臉愁容地對辦公室李主任訴苦。 “什么原因不簽字呢?是沒有評上優秀,還是評了他一個不合格。”李主任用十分疑惑眼光看著唐校長。 一般來說,考核結果要么是“優秀”要么是“合格”,沒有犯錯誤單位上是不會輕易地將一個人定為“不合格”的。大家都知道“優秀”的指標很少,大凡能夠評為“‘優秀”的,都是那些工作認真負責,教學成績特別好的教師。大多數老師考核的結果都是“合格”。 “我們給他評的是“優秀”,他就是不在考核表上簽字。” “吳老師這樣的老師怎么能夠評上‘優秀’,沒有給他一個‘不合格’就是給足了他的面子,你們居然還送給他一個優秀。”李主任臉上布滿了疑團。 李主任擔任了十幾年的教育辦公室主任,與成百上千名教師打過交道,還是頭一次聽說考核結果是“優秀”的老師,拒絕在考核表上簽字。 這就奇了怪了! 這個吳光老師,李主任比較熟悉。吳光老師對待工作認真負責,一直以來是縣里面的骨干教師,學生們都喜歡上他的課,他上課時的風格有點像中央臺《百家講壇》里的易中天老師,風趣幽默,歡聲笑語不時飄蕩在校園里。親其師信其道,吳光老師的教學效果很好,前幾年,他參加副高職評,論教育教學實績,他強于pk對象,卻不料,在民意測評時他落敗了,以至于無望副高職稱! 因為沒有評上副高,他背著他這么些年所獲得的一大摞證書復印件,走上了上訪之路,頭一站找的就是李主任。在他聲淚俱下的敘述之后,李主任無奈地拿出了民意測評統計表。看到那少得可憐的優秀票,吳老師悄悄的收起了那一大摞證書,在李主任轉身去泡茶的時候,走出了李主任的辦公室。 “這是他們故意為難我,我就不相信我這么多證書,還不能夠評上副高。”背著那一摞獲獎證書復印件,吳光帶著妻子、兒子又去了縣里、市里,得到的解釋仍然是李主任的“復印件”。 從那以后,吳光老師不但對其他人不理不踩,對學校領導,更是怨氣十足。領導找他,不是置之不理,就是有意躲著不見,打電話給他,他整個就是不接。 李主任知道,唐校長之所以到鎮教育辦公室來,就是想請他去做做吳光老師的工作的。   “我只佩服李主任。”吳老師曾經對人說。 “我愛人評職稱時,李主任到教育局幫我出具證明,幫了我的大忙。李主任還幫我兒子搞了一個參加市里藝術比賽的指標。”有一次,吳光老師酒后吐了真言。 “我兒子就像我,什么東西一學就會,你看他打架子鼓,一個鼓譜別人家孩子要一個星期才能學會,我崽伢子只要一、二天。他在區里還得過三等獎呢。”談起他的兒子,吳光老師笑紋爬滿了一臉。 “要我簽字?簡單。一是把我那獲獎證書找出來,還給我;二是改結果。”李主任風塵仆仆趕到學校,迎面碰到了剛剛下課的吳光老師。還不等李主任開口,吳光就氣呼呼地提出了條件。 “什么獲獎證書?”李主任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。     “幾年前參加職稱評審時,我交上去的幾十張獲獎證書的原件,都被他們故意扔了。后來我還在垃圾桶里翻到了獲獎證書的復印件。搞得我找也無處找,補又補不了。”吳光老師,搓著沾滿粉筆灰的雙手,氣沖沖地嚷開了。 “這個沒有問題。”站在一旁的唐校長立即回復。 “沒有問題?那你就去拿給我看看。”在吳光老師的心里,早就認定了學校領導將他的獲獎證書扔了。 “這是怎么一回事?”李主任用疑惑的眼光看向一旁的唐校長。 “主任,吳光老師的那些證書一直放在教導處的檔案柜里。”唐校長將李主任拉到一旁,一五一十道出了事情的原委:當年,吳光老師參加職評,因為民意測評太差沒有評上,為此他到教育局大鬧了幾天,回來以后,賭氣不簽字認領退回的獲獎證書,學校沒有辦法,只得將他的證書放在檔案柜里。 “這下可以簽字了吧。”指著滿是灰塵的獲獎證書,主任開了口。 “不改結果,我也不簽字。”吳光老師仍然固執地說。 “你的考核結果是‘優秀’呢,你要將它改為‘不合格’嗎。”李主任一臉的不解。 “那倒不是。”吳光慌忙地說。 “那又是什么?” “他們這是羞辱我。” “羞辱你?” “怎么不是羞辱我,明明知道我今年,不論是在工作上,還是教育教學實績都比別人差,卻偏偏考核評一個‘優秀’給我。” “那改成什么?” “改成‘合格’,我就簽字。” “你不要‘優秀’?” “我有自知知明,是我的我就要,不是我的我堅決不要。”吳光斬釘結鐵地說。 吳光老師拿起鋼筆,在唐校長改好了的考核表上,龍飛鳳舞地簽下了:吳光。 +10我喜歡


余華茜的推薦清單86025張凱妃的優惠好物96402張翔德的購物守則曹雅萍的評價心得74226許惠源的評價心得傅美恒的推薦評比好物33307劉育霖的必買購物清單59487陶雅婷的優惠好物
營造人生的風景 陳秀琬的試用評比期末送命題 答錯扣41分 游孟軒直播開箱推薦你永遠留在了秋天 (2) (3) 吳婕妤周年慶優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86u4a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