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創:方惠茗   “肉圓,那是我的肉圓,那是我的……!”唉,媽媽居然跟我搶肉圓吃,誰叫爸爸燒的肉圓那么好吃呢?一上桌,就被我和媽媽一劫而空了,好不容易又燒熟了一鍋,結果我和媽媽又發生了一場“筷戰”。肉圓是我們金華小吃三絕中的一絕,我怎能不愛吃它呢?   肉圓肉圓,顧名思義,就是圓圓的肉團嘍,遠遠望去,就像一排排可愛的紅色小皮球,一下不留神,就會“跳”進別人的肚子里。   肉圓不但味道鮮美,長得可愛,做法也很簡單呢!首先,先挑選一個白白胖胖的大蘿卜,把它切成片放入鍋中“泡個溫泉”,把它們“趕上岸”后再切成丁狀,放在一邊等用。然后把一塊五花肉也切成丁狀。找一個大盆子,把蘿卜丁、肉丁放入,加入黃酒、鹽、醬油、味精等調料,最后放入適量的淀粉攪拌均勻,這是最關鍵的一步,放多則硬,放少則散。這時奇跡發生了,它們不約而同地玩起了抱團游戲,而且緊緊地不撒手。最后再把它們捏成拳頭大小的丸子,放在事先燒好的開水上隔水蒸,大火10分鐘后,不用掀鍋蓋,一陣濃郁香味就會撲鼻而來。   一端上桌,肉圓們的香氣就會讓你垂涎三尺,那冒上來白色的熱氣,就像在向你招手,仿佛在說:“快來吃我吧!冷了就不好吃啦,快來呀!”要知道,肉圓還有一個好朋友呢,它叫“饅頭”,因為我們金華有道菜叫“饅頭抱肉圓”。   哎呀!不好了,我已經看見媽媽的魔爪正伸向我那些美味的肉圓們。先不說了,我要去拯救它們了。“放下它們,它們是我的……”   作者簡介:   方惠茗,尊敬師長,孝順長輩,愛好閱讀和寫作 +10我喜歡

他叫小鄭,他叫小林。倆人從穿開檔褲開始就在一起玩。凡是男孩子喜歡玩的游戲,倆人都玩過,就差沒上樹掏鳥蛋了。   小山村不大,但就是很窮。村里多數孩子因家里沒有錢念不起書。   小林十歲時,母親因病去逝。父親又不務正業,成天打麻將,手氣背時,還拿小林當出氣筒。生活在失去母愛又缺乏父愛的家庭里,小林的性格變得更加孤僻,不合群。只有和小鄭在一起的時候,他才體會到生活的溫暖。對小鄭的依賴也越來越強烈。小鄭不善言語,但心里有數。對小林的遭遇倍加同情。家里做什么好吃的他都第—時間給小林送去。   娘有時提醒小鄭別和小林走的太近。還說小林身上有一股野性。小鄭把娘的話丟在腦后,依然和小林來往密切,照顧得無微不致。   那晚小哥倆吃完飯,小林約小鄭去后山坡坐坐。小鄭二話沒說就和小林手牽手向后山坡走去。別看小林長的瘦個子又不高,手卻又大又硬,粗啦啦的。小鄭說。   “你的手,這么扎人。”索性把手抽了回來。小林—聽不高興了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“怎地,嫌棄我了!”小眼睛一瞪,自己朝后山坡走。小鄭趕緊追。   “我不是那個意思。”   “那你是啥意思?”   小鄭不說啥,又要拉起小林的手。小林不讓拉,倒轉身,蹬蹬地往回跑,也不管小鄭怎么喊他。“等等我,小林,別跑摔了!”不說還好,一說小林還真被—塊兒石頭拌倒了!腿擦破點兒皮,滲出血絲。   小林坐在地上,咬著嘴角,眼里的淚鎖的很緊,看著小鄭從白白的衣服扯下一角布幫他包扎,心里很溫暖。情緒好了很多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“你說你跑什么呀,我也不是大灰狼。”小鄭開玩笑說。   “你要是大灰狼,我對你不客氣!”小林舉起大拳頭示威。小鄭攙扶著小林回家。夜空下的星星一閃—閃,稻田里的蛙鳴一聲一聲,小哥倆一大一小,親密無間。這時小林突然問小鄭。   “哥,你以后還會對我好嗎?”小鄭用迷惑的眼神看著小林。   “和著約我去后山坡就想說這件事兒嗎?”小林重重地點著頭。小鄭怕小林累著,背起他。   “放心吧小林,哥到什么時候都會對你好的,一輩子都對你好。誰讓咱們是發小啊!”   “那你將來有了女人,還會對我好嗎?”哈O(∩_∩)O哈哈~。   “我有女人,你也會有的”。小鄭小林談著笑著不知不覺到了家。   回到家的小林,躺在臟兮兮的床上,望著殘垣斷壁的屋頂,心里這個苦啊!他想起了娘,想起家有娘才算是個家。有娘的日子,他才有笑容。他想起了小鄭,他想起小鄭以后有了自己心愛的女人,還會對自己好嗎?還會關心自己嗎?小林越想頭越大,越想越睡不著。   回到家的小鄭,躺上自己小屋床上呼呼大睡。娘過來摸摸兒子頭,把臉輕輕地帖在兒子的臉上。   “兒子啊,你心總是那樣善良。”   又過了很多年,從前的小少年,如今都長成帥小伙了。   小鄭家提親的媒人絡繹不絕,而小林家卻是冷冷清清。也不是小林這孩子遞不出手,只是他那個吊兒郎當的爹,誰見誰煩。   小林越擔心什么就來什么。沒過多久,小鄭就處了女朋友。自打小鄭有了女朋友后,和小林的交往次數就減少了。沒有了小鄭的陪伴,小林的心里空落落的,像丟了魂似的。整天渾渾噩噩,什么也不去做,腦袋里總想著這樣事情。   “小鄭,為什么不來看我,只是因為他交了女友嗎?還是真正嫌棄我了!”沒有小鄭的關心,小林覺得世界里全是黑暗。家里本來沒什么可值錢的東西,這回到好,連裝水的缸,也被小林用斧頭砸的稀巴爛。他又對小鄭念瞬間變成了恨。   小鄭也不是不想去小林家看望他,只是因女友黏的很,他暫時抽不開身。小鄭還想著過些日子是小林的生日,還要給他送一個大蛋糕。   某一天的早晨,娘到屋里看看正在酣睡的兒子小鄭后,便匆匆下地干活了。等娘回來的時候,再到兒子的屋子,娘的一聲嚎啕讓人心碎了“我的兒啊!”   小鄭倒在血泊中,早已沒有了生命跡象。   小林投案自首。 +10我喜歡

文:山路   春節前夕,公司要組織一場聯歡晚會。 在年終工作總結會上,老板給行政部老耿下了命令:豬年的晚會要比狗年隆重,前提是豬年的經費要比狗年減少百分之二十,理由是狗年的生意遇到了“寒流!” 老耿坐在辦公室發呆:既要隆重且費用還要減少。此時他不由想起《孟子·公孫丑上》的一段話:“萬乘之國;行仁政;民之悅之;猶解倒懸也。故事半古之人;功必倍之”。如何能像古人那樣做到事半功倍呢! 深夜,躺在床上的老耿怎么也睡不著,失眠了。 這天,老耿揣著深思熟慮、精心整理的晚會預算《報告》,高高興興地敲開老板娘的辦公室,小心奕奕地將報告呈現在她面前。 老耿坐在辦公桌的對面,靜靜地等待老板娘對《報告》的審批。 “獎品類有行李箱?”老板娘吃驚地指著《報告》問。 “行李箱實用,回家時裝物品和乘車都方便。”老耿肯定的回答。 “呢個甭喉啦(這個不好啦),這不是叫員工打包走人嗎?要換要換!”老板娘有點不悅。她又接著道:“依家(ga)工咩難招!(現在工人難招)” “好,換換換!”老耿忐忑不安地回應。 “呢個電話卡也甭喉(這個電話卡不好),公司給員工充值,這不是慫恿員工上班時間打電話嗎?”老板娘“唰唰”地在獎品一欄劃了一個大大的叉后遞給老耿,道:“請耿先生重新預算下!” 老耿在離開時,老板娘向他特別交待,獎品的數量盡量帶有“8”字,有了8就得“發!” 老耿拿著劃上叉的《報告》,猶如霜打的茄子,一時間犯難了。 于是,按照20:1的比例,老耿從各個部門抽調員工代表參加討論,聽聽員工的聲音,綜合大家的意見,不是三個臭皮匠頂一個諸葛亮嗎。     在七嘴八舌,沸沸揚揚的討論過后,大伙最后的結論是: 一等獎iphone8手機一部。 二等獎8克女性戒指一枚。 三等獎48寸長虹電視機一臺。 四等獎蠶絲被八床。 五等獎不銹鋼保溫杯八個。 老耿對比先前的《報告》,乖乖!大伙提出的獎品檔次離“雙色球”專業戶為期不遠了。既然是員工們的聲音,老耿也不好“降級”,只好硬著頭皮,再次將《報告》遞在老板娘面前。老板娘和顏悅色,直夸老耿辦事效率高,短時間就能拿出方案來。 老耿平心靜氣地等待審批,心里想,這次不是他一人“閉門造車,”是各抒己見的結果,而且每個獎品都帶“發”,不由暗自心喜起來。 “愛國就要從自身做起,不要蘋果,就用華為好呢!”老板娘直接將iphone8改成了“華為”。 “我說耿先生,戒指是可以,如果這枚戒指不是男生抽中的呢?”老板娘疑慮地抬起頭。 “男生抽中可以給老婆或女朋友呀!”老耿認真地回道。 “那這個員工既沒老婆又沒有女朋友呢?”老板娘緊追不舍。 “那就等到有女朋友!”老耿微笑著。 “這個不現實,還是改成自行車,這個既環保又適用!”老板娘“刷刷“將戒指劃掉,改成了自行車。 “48寸電視太大了,其實屏幕愈大輻射面積也愈強,對視力的傷害也大,改成28寸合適!”48改成了28。 老耿只好附和著:“是是是,輻射大!”因為他心里清楚,再說什么已經無濟于事。 “蠶絲被其實還沒有棉的好,像新疆棉蓋起暖和,價廉物美!”“唰唰”蠶絲被改成棉被 ……老耿沒再吱聲,看著老板娘手上白色的筆在來回劃動,也好像看到了新疆的棉田,一片白茫茫的,像雪一樣潔白,微風拂過,棉花在空中紛紛揚揚,恁是好看…… 老耿拿著審批“通過”的《報告》,感覺熾熱燙手,好像是八個保溫杯被他抽中了一個!   +10我喜歡

【小小說 】扶貧/吳康權   金鎖帶著簡單的洗漱用具,高興的出發了,他被抽調去精準扶貧。在緊張的短期培訓里,他看到中央扶貧這么大的力度,投入這么多資金,心里非常高興,并且滿懷激情,心里滿滿的是農民脫貧的憧憬,坐著當地政府派的越野車,顛簸了三個多小時,停在了偏僻山溝里的一個小村子旁,村上大小干部在村口排成一排迎接他,這個村叫石磨村。 村長握著金鎖的手說,我代表全村歡迎你。聽說你來了,全村各家各戶都把門前掃得干干凈凈。 金鎖從小生長在城市,工作也在城市,繁華喧囂的城市生活也呆膩了,對山里的綠色環境非常想往,正趕上小雨的天氣,吸一口氣,清新潤肺,仰起頭看滿山綠色,覺得真是天然氧吧。   金鎖進村是第三批扶貧干部,他信心滿滿。 剛進村走到村街道沒多久,抬頭看到一農戶門上貼了四個字“謝絕扶貧”。這戶農民對第二批扶貧干部有意見,看到第三批扶貧人來了,就在門口貼了這四個字。 金鎖抬頭看到這四個字,心頭一怔,怎么,還謝絕扶貧,我是給你送錢來了,讓你脫貧過上好日子。金鎖好奇,心里真想不通。 金鎖被鎮干部安排住好,就開始和村干部談話,晚上找干部了解情況,白天開始走家串戶,為了做到精準扶貧,逐戶了解各戶的家庭情況。 經過近一個月的摸底,開始按照人均收入多少排了隊,確定扶貧對象,凡是年收入低于3500元的,屬于扶貧對象,享受扶貧資助款,貧困家庭成員享受醫療報銷95%。 政策宣布后的第二天晚上,金鎖剛躺下休息,咚咚咚砸門聲,村東頭的石頭就站在他的房門外。金鎖讓這個陌生人進來,示意他坐在用樹枝釘的長凳上,倒了一杯水遞給這位陌生人。金干部,我叫石頭,我對扶貧政策有意見。石頭把金鎖倒的水放在一邊,用汗和土侵臟的衣服角擦了額頭的汗水,直接對金干部說出了這么一句話。金鎖和藹地說,石頭,那你說說看。石頭仰起頭望著金干部說,我家收入3510元,那村西頭狗娃家收入3490元,我和他差30元,他享受扶貧政策,我不享受,我想不通,再說我是天天撅著屁股干活掙的辛苦吃飯的錢加起來算的收入,狗娃是出租他的門房掙的錢,他一天游手好閑,又享受一塊扶貧資金,太不公平了。金鎖被問住了,金鎖清楚自己剛進村,對村情況不熟,但他鎮定地說,這是和鎮干部一起商量的,萬事都得有一條線,你總得劃一條杠杠,政策就是這樣,一旦劃定,差一分錢也過不去。你先回去,石頭氣呼呼地走了。   金鎖老家在陜北,老家養羊致富很多,他思考著想在石磨村推廣養羊。他思考了半宿,算了一筆帳,決定召開群眾大會動員。 金鎖和村鎮干部碰了頭,又和扶貧領導小組通了氣,得到了支持,村干部只是不停的點頭,其實現在的村干部根本沒有號召力,分田到戶群眾都在自己忙自己的。 晚上,村上保管室大院燈火通明,群眾陸續到了會場,挨著墻蹲著一圈,金鎖在這個簡陋的場合開會還是第一次。村上干部主持開始,就請金鎖講話,金鎖清了清嗓子,講他的規劃。金鎖在單位那是口才出眾的好。 “我們石磨村,處于山溝里,植被繁茂,青草旺盛,是發展養殖業的最好的地方,也是我們脫貧的切入點,養羊是一個好辦法,我算了一筆帳,每一只羊一年跟每一戶可增加收入上萬毛收入,現在羊奶一斤價格在城里能賣到8元,每天擠兩次,最少擠8斤奶,八八六十四元,僅羊奶一個月就有兩千多元的毛收入,你要養兩只、三只呢?,每年還能生兩窩羊羔,這也是一筆可觀的收入,現在政策規定,誰家買成品羊,每一只羊是一千元,個人只拿500元,扶貧款再給你500元,貧困戶優先,我在陜北聯系羊,會后在村會計處登記”。金鎖剛講完話,認為當年就可以看到效果,就可以完成任務,率先讓石磨村脫貧。金鎖剛講完話,村西頭的狗娃就站起來了,我說兩句,狗娃穿著花花襯衫,叼著煙,頭發梳理非常光滑,金鎖一看這是領扶貧款的貧困戶。狗娃說:“政策好,我舉雙手贊成,問題是沒有公羊行不行,誰養公羊,公羊沒有奶”,群眾嘩的笑了。金鎖沒有想到狗娃提出這樣的問題,自己突然慌了神,頭上汗珠子就冒出來了。但很快鎮定下來,思考了一下說:“這一點請大家放心,到時在鎮上準備籌建一個集中配種站”。一個老者站起來說:“現在退耕還林多少年了,牛羊不允許放養”。金鎖說,那就圈養,我會組織割草的,儲備草料,大家放開養,不要有后顧之憂。金鎖對自己應付山溝里的這些提問感到不過是小菜一碟。 全村登記要養羊的貧困戶只有11戶,一半貧困戶都不到,金鎖很著急,挨戶做工作,都說明年考慮,狗娃說我不能養,租給人家住的房子,有羊了人家嫌臭,就不租了,不租了我的收入就少了一大塊,損失比養羊還大。 第一批從陜北買回來的羊共50只,貧困戶領養了11只,其余的不是貧困戶接納了,而金鎖關注的是貧困戶,這樣的結局,他心里不安。 秋季到了,金鎖號召群眾割草,割200斤草,發50元錢,石頭等一批人開始參加割草。金鎖發現扶貧的狗娃等二十幾戶人家沒有一個出來參加割草,心里納悶,這么好的政策,放的錢為什么不掙。 他動員狗娃割草,狗娃磨磨唧唧就是不動,在村街上閑逛,后來石頭給金鎖說:“金干部,你也不想一想,人家算盤打得比你還精細,人家怎么能去割草,割一天草,收入50元,那他家收入就超過3500元了,就享受不到扶貧款了,全家醫保報銷拿不到95%的政策,啊!金鎖萬萬沒有想到,這么偏僻的農村,貧窮的人怎么這么聰明。   但讓金鎖想不到是狗娃鄰居貧困戶陳三,氣喘吁吁的跑到金干部房間,說:“金干部,我家的羊死了”。啊!金鎖說每一只羊都是經過檢疫健康的,怎么會死呢? 死的羊呢?金鎖問。埋在我家桐樹地下了,陳三急急的回答。 金鎖來到陳三家,狗娃靠在陳三家的大門框上抽著煙,注視著金干部。金鎖讓陳三挖出來看看,陳三從房門里拿來镢頭開挖,剛露出頭,金鎖看見了,算了,別挖了,埋住吧。 金鎖走出陳三家門,一路沉思,他認為這是偶然現象,沒有在心里去。繼續動員養羊,繼續和陜北聯系,繼續安排割草。  狗娃拍了一下陳三的肩,笑了笑走了。晚上,陳三悄悄地挖出埋在桐樹根下的那只羊,在自己后院宰殺成羊肉,天不亮騎上自行車到遠處鎮上賣了2000多元,陳三心里樂滋滋的,把自己墊付的500元錢收回來了,把扶貧支付的500元收入自己的囊中,還賺了1000多元,心里想這收入誰也無法統計。陳三找到金干部,雄心勃勃的又去登記,說自己要再養2只羊。這讓金鎖非常感動,一只羊倒下了,再養2只羊,金鎖在大會上表揚了陳三脫貧的決心。 暗地里,狗娃從陳三賣羊肉的錢得到了200元,狗娃只用了小小的兩根繡花針,結束了陳三家一只羊的生命,給陳三帶來了無法統計的想不到的收入,狗娃在村上活躍起來了,這種暗潮在村子悄悄可怕的蔓延著。 讓金鎖始料不及的是不到一個月,貧困戶領養的11只羊以各種原因都死了,這讓金鎖大傷腦筋,貧困戶又回到貧困戶,讓他的希望變成渺茫。 石頭告訴金干部,我們養的幾十只羊為什么都在,你不覺得蹊蹺嗎?金鎖陷入了沉思。 金鎖幾天睡不著覺,有人告訴他前幾天看到一個貧困戶在鎮上賣羊肉。 晚上,金鎖來到了這一家賣羊肉的貧困戶家里,了解得情況讓他大吃一驚。 金鎖在扶貧筆記本上寫下一段話,任何好的政策,都會滋生新的不良習氣的生長。 他為自己精心經營的扶貧資金打了水漂而感到痛心,這些懶惰和小農經濟思想怎么才能扭轉。   金鎖通過半年的扶貧,從困惑中掙脫出來,決心求快求變求新,他開始行動尋找脫貧的新路子,開展智慧扶貧,精神扶貧,手藝扶貧,不再把扶貧款簡單的給個人。一份新的設想報告在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傳遞著,很快得到了上級的支持。 金鎖來到王村長家,推門就問王村長在家嗎?王村長從里屋走出來,手里端著篩子,用手搓著未打干凈的麥殼。金鎖坐在王村長院子的石凳上,招呼讓村長坐在旁邊,掏出筆記本說:“村長,你回憶一下,村上有沒有能工巧匠,就是手藝人”。有啊!王村長胸有成竹地說,我們村東有個高老頭,是個老石匠,手藝了不得,做石雕方圓幾十里有名,山坡上那個石門,里面小廟門前的石獅子,好多家蓋房的門石、柱石都出自他的手。還有咱們村劉老頭,是原來老油坊的領班,做菜籽油、棉籽油在全縣有名,上過報紙。村西頭黃超,祖上在省城開藥店,父親過去做藥材生意,黃超從小跟著父親采藥,他家里房上現在還曬著藥材,咱們周圍山上有很多藥材品種,像黃芪、當歸、熟地、透骨草很多,山上有很多寶貝。現在東頭王奇,原來在村保管室哪里吊紅薯粉條,場面大,人手多,質量好,不愁銷。現在年輕人都打工走了,地荒廢都不種糧食和紅薯了。還有村上劉金發從省城大酒店爐頭退下來在家陪老母親度晚年,每年逢節都會做幾桌好菜請村鄰吃,形色味俱全真好。   下午,村長如數家珍的給金鎖嘮村里的能人,讓金鎖喜出望外,金鎖合上筆記本,對村長說,從明天開始,你帶著我到這些能人家里走訪,這是一件重要的大事,一項新的扶貧設想在金鎖腦子里萌發出來。 金鎖用自己的工資在村小商店買了白皮點心,每到一戶喝著茶打開點心嘮嗑,談設想。 村上的這些能工巧匠,應該成為村上扶貧的領路人,這在金鎖心里已經逐漸成熟。 石匠高老頭握著金鎖干部的手說,心早就癢了,也想在暮年之時再大干一場,把這門手藝傳下去,不想帶到棺材去。石匠高老頭端起茶杯押了一口茶,看著金鎖帶來的白皮點心沒有敢伸手,這是山里老人最愛吃的甜點,原來流行吃的是德懋功水晶餅,現在到處都是志寬食品廠生產的白皮點心。此時金鎖看到了石匠高老頭的眼瞬間掃了一下白皮點心,忙雙手取出一塊恭恭敬敬的遞給石匠高老頭,你吃吧,這都是給你帶的。石匠高老頭接過一塊白皮點心,感動得淚水在眼眶里打轉,心里感嘆這些年誰把手藝人看得這么重,這些年在家悶著窩著,心里好不難受,今天看到扶貧干部能和手藝人促漆談心,怎么能不讓他激動萬分,他恨不得把掏心窩子的話全掏出來。   老石匠告訴扶貧干部金鎖,你如果把全村手藝人都組織起來,全村小伙子根本不夠用,還要到鎮上其它村招工,根本用不著到南方打工,不少掙錢,活比把自己年邁的父親和自己親生的孩子放在家里,分離成為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。 聽著聽著,金鎖有點激動了,心情開始澎湃,顫抖的手為老石匠續茶遞著點心,老石匠一番話突然讓自己視野開闊了,站位更高了,把一個村子的能人組織起來,帶動貧困戶,扶貧成為一個系統工程,龐大而偉大,他腦海里瞬間劃過擁擠的春運潮、民工潮,留守兒童的無奈的眼神,孤寡老人無奈的表情,一齊涌上自己的心頭。 老石匠嘆了一聲氣,唉!我最愁的是沒有啟動資金,買幾臺雕刻設備,沒有一塊場地能放更多的石頭,沒有人能幫我把石頭從山里運出來,石雕產品城市需求量很大很大,得組織人把它運出去,銷路真的不愁…….。金鎖接過老石匠的愁,有底氣地說,您放心,這些我能做到,保證做到。 老石匠的一席話把金鎖撞醒了,他回憶起自己把這么多扶貧資金,發給貧困戶,都打了水漂,讓一個一個小算盤,把自己算計的云里霧里,防不勝防,年年扶貧年年貧,年年等著來扶貧。好的生活是奮斗出來的,是擼起袖子干出來的,扶貧,如果扶不起貧困戶的精神,消除不了懶惰,讓貧困戶等靠要是一條永遠扶不完的貧。 金鎖和村干部在很短的時間把村上的能工巧匠組織起來了,把場地設備配備到位了,把各作坊需要的人落實到貧困戶,讓孤寡老人把自己的兒子抓緊呼喚回來。 金鎖宣布了一條規定,凡是能勞動卻懶惰不出力、作坊在冊有你而不到村辦的作坊工作的,都不是貧困戶,你的財富就是你的勞動力。 金鎖搭臺唱扶貧的戲,轟動縣城,省城,中央扶貧簡報整版報道了金鎖扶貧經驗。 金鎖開始組織人力修通了到縣城的公路,作坊的產品暢銷全省及全國,商貿往來的汽車頻繁,村子里的人突然多起來了,繁華了,老人進了養老院,有了學校,村里蓋起了賓館酒店,帶動的效應無法估算。   金鎖三年的扶貧的工作要結束了,走的那一天,人們奔走相告,村頭擠滿了全村男女老少,人擠的成為一到高高的人墻,金鎖走不過去,眼前掌聲雷動,村長成為石磨村企業董事長西服革履站在大路中央,后面是全村男女老少用身體壘砌的人墻,水泄不通。老石匠用最好的石英石精心雕刻了一塊元寶,用紅綢子包著,住著拐棍由他的徒弟攙扶著,走到金鎖跟前,小心翼翼的打開紅綢,石英石精雕的元寶在陽光下閃爍著耀眼光芒,下面一行鎦金的字寫著“金鎖金元寶”五個小字,雙手恭敬的交給金鎖,又緊緊握著金鎖的雙手,沒說一句話,只有兩行激動的淚水涌流。 石磨村村長兼企業董事長宣布:石磨村隆重歡送金鎖同志儀式現在開始,瞬間人墻移開,讓金鎖想不到的是眼前是一輛嶄新的大卡車裝滿了土特產,菜籽油、雞蛋、粉條、蔬菜。還有各戶巧手的媳婦納的高高一摞子鞋墊,表達金鎖讓自己家人團聚的感恩心情。 透過貨車金鎖又看到八輛寶馬掛著紅綢子編織的紅花在迎候著他,車隊的前面還有20輛嶄新摩托車由20名年輕小伙子駕駛等待著。 金鎖擋不住脫貧后石磨村人的熱情,他久久沒有蹬上禮儀小姐給他打開的寶馬車門,回頭靜靜地望著村頭擠滿的男女老少的村民,他揮動難舍的雙手,又是一片村民自發的掌聲。送行的車隊緩緩啟動了,金鎖從倒車鏡里看到涌動的村民跟著車隊在前進,車隊下了土塬,金鎖回頭望時,塬上站滿了不散的人群,他從內心真正體會到了貧困群眾的渴望,脫貧后群眾的熱望和心情。 金鎖在自己扶貧日記里寫下一段話:思維決定思路,思路決定出路,尋找貧困人群中的軟實力,發揮地域優勢,組織手藝能人領路,搭建平臺,喚起美好生活是奮斗出來的最樸實理念,激發貧困人群自身積極性和能動性,是脫貧的一條路子。 +10我喜歡


黃仲峰的推薦清單陳仲裕的優惠好物96052賴家豪的每日頭條39527黎名劭的推薦評比清單29275黃依惠的每日頭條10471廖婉雪的推薦評比好物韓怡婷的2021評價推薦林桂恭的每日新聞33349
期末送命題 答錯扣41分 游孟軒直播開箱推薦營造人生的風景 陳秀琬的試用評比勾勾手的承諾 (2) 林慧玲的推薦購物清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86u4a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